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54
甲亢性心脏病7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甲亢,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性心脏病,临床,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甲亢性心脏病发病年龄、性别、临床表现特点,总结甲亢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和预防方法。方法 对本院72例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72例甲亢性心脏病中男29例,女43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心悸、胸闷、气促症状58例,各种心律失常68例,心力衰竭54例,心绞痛发作12例。结论 甲亢性心脏病治疗的关键是明确诊断,治疗原发病,其诊断的重点是排除心血管性疾病或其它心肌病并发的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关键词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甲亢性心脏病 临床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临床内科中较常见的疾病,由于甲状腺素直接作用于心肌及周围血管,常引起心血管系统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的心脏损害,如心脏肥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严重者危及生命。本文旨在分析甲亢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临床特点,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有利于诊断、治疗、预防及抢救。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3年5月~2003年5月期间因甲亢入院患者人数共212例。其中因甲亢性心脏病入院72例,男29例,女43例,年龄15~73岁,男性平均为46.24岁,女性平均为45.18岁。入院前有18例曾接受抗甲状腺药物规则治疗,有4例出现甲亢症状多年,但一直未到医院诊治。疗程长短不一,最长达34年,最短仅有半个月,平均病程10.26年,男性平均病程6.65年,女性平均疗程9.15年。

    1.2 诊断依据 (1)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典型临床表现为高代谢综合征,甲状腺肿大,突眼征以及实验室检查FT 3 、FT 4 、TSH,甲状腺摄碘率等。不典型表现主要依靠实验室资料。(2)甲亢性心脏病:在明确甲亢的基础上,伴有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房室传导阻滞、心脏扩大或充血性心力衰竭、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而排除其它原因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