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24
急救工作特点及护士整体素质要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我院于2003年1月1日正式启动“120”急救以来,为危重病人的抢救打开了生命的绿色通道,对挽救病人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自启动以来,共接诊病人1263例次。其中交通事故723例次,其它外伤114例次,心脑血管疾病168例次,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性中毒126例次,其它疾病132例次。现报告如下。

     1 服务宗旨

    “120”急救工作必须突出一个“急”字,要急病人所急,主要是在疾病突发现场对病人进行初步抢救,为病人争取宝贵的时间。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在突发现场紧张而有秩序应用护理理论与技术,及时、准确、有效地抢救病人。

    2 急救护士的工作特点

    2.1 工作环境不同 急救护士的服务方式主要是在事发现场,对病人实施抢救,护理、转送、工作环境往往十分简陋、零乱,围观人群甚多,如:交通事故现场急救。

    2.2 病人及其家属的心态不同 因为需要急救病人病情往往危重,情况复杂,病人及其家属的心态和要求复杂多样。他们最突出一个心态是恐惧、焦虑,视医护人员为救星。

    2.3 护士的角色不同 与病房护士相比急救护士必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敏捷的应急反应能力,健康的体质。

     3 对急救护士的要求

    根据急救护士的特点对急救护士不仅包括一般护士的政治素质、职业素质、业务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外。还对急救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1 综合能力方面

    3.1.1 默契配合能力 在抢救现场医护人员必须默契配合,用眼神交流,除了执行医嘱外,不能随意说话,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发生。

    3.1.2 护理评估能力 包括:视、触、叩、听等基本物理问题,评估时重点注意,清:听清病人或旁人主诉,问清与发病或创伤有关的细节;看清与主拆相符合的症状及局部表现,并且尽量不要随意移动病人身体,尤其是

    对不能确诊的创伤患者,以免加重病情。

    3.1.3 良好的沟通能力 护士语言和谐,动作轻柔,了解病人及其家属的心理活动,针对不同的心态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通过与病人及其家属的交流使病人更好的配合各种检查及操作。

    3.2 专业技能方面

    3.2.1 熟悉急诊医学知识及范畴 包括初步急救学、复苏学、危重医学、创伤学、急性中毒、儿科急诊、灾难医学、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等。

    3.2.2 熟悉掌握各种抢救药品的作用、用途、剂量及毒副作用 正确的使用急救药品是提高病人生存的主要手段。

    3.2.3 熟悉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 如心电监护仪、电除颤器、心电图机、电动洗胃机、呼吸机、吸痰器等。

    3.2.4 熟悉掌握徒心肺复苏的各项参照系数及抢救复苏的有效指征 采用徒手心肺复苏术必须掌握基本的操作本领。

    3.3 心理素质方面

    3.3.1 具有爱心 因为急救人员在事发现场,往往冒着生命危险对病人进行救治,才能赢得病人及家属的信誉,具有爱心是“120”急救护士的特征。

    3.3.2 具有耐心 因为服务对象的病情往往危重复杂,必须对病人及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才能发现病人病情变化,及时进行处理,为挽救病人的生命争取宝贵的时间。

     4 结论

    在“120”急救进行过程中,没有发生1例因急救措施不当而引起的护理差错及医疗纠纷,通过1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急救工作的特点,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心理素质能力、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最大限度的挽留病人的生命,为改善预后急取时间,使传统 的医院等待病人上门的制度得根本的改善。

    作者单位:551800贵州省铜仁地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4-08-15) (编辑新 竹), http://www.100md.com(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