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75304
从 瘀 论治鱼鳞病经验 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从瘀论治鱼鳞病经验附1例报告,1既往对该病的认识,2导师辨治经验,3典型病例
     导师刘复兴主任,从事临床医疗三十余载,尤擅长中医外科及皮肤疾患的治疗,现将其治疗鱼鳞病经验介绍如下。

     1 既往对该病的认识

    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疾病,皮肤干燥,伴有鱼鳞状鳞屑是其特点,因类似“鱼”的皮肤,故而得名。中医称本病为“蛇身”、“蛇皮癣”,对此,《诸病源候论》有描述:“蛇身者,谓人皮肤上如蛇皮而有鳞甲”。治疗上多无特效药物,现代医学对该病的治疗主要是抗角化(口服维甲酸类药物),对症(局部外擦油脂类软膏,如10%尿素霜,迪维霜等)治疗以改善干燥症状。历代医家对该病的认识,也多以血虚、血燥、肌肤失养为主,而常选用滋阴养血润燥之法。

     2 导师辨治经验

    2.1 清除病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