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0575734
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常见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的精神病。常有特殊的思维、知觉、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治愈较困难。从病程与结局来看,相当数量的病例(约1/~1/3)可充分缓解。

    1 精神分裂症的病程与结局

    1.1 精神分裂症的总体病程格局 (1)起病方式(急性或慢性);(2)进展形式(进行性的单纯形或波浪形);(3)结局(重度、中度或轻度慢性)。

    1.2 Concro(2000)指出精神分裂症有五种可能结局 (1) 充分稳定的缓解(痊愈);(2)充分缓解后的一次或多次复发(占60%~70%);(3)社会性缓解伴人格残缺或能自理或自我支持或依赖于监护;(4)固定慢性化(约占30%~40%);(5)衰退直至终末(甚罕见)。

    大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于疾病的全程中是时好时坏的(波浪形、占2/3)进展。一般疾病初期以阳性症状为主,少许阴性症状,而认知缺陷很难查得见。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转慢,阳性症状虽有波动起伏显现,而阴性症状则越来越突出显露,并随之出现认知缺陷症状。这种在精神病性症状(一般指阳性症状的幻觉、妄想而言)完全缓解之后,重新再现,或残留期中持续的精神病性症状明显加剧,病期持续一周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