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5195
结肠癌表现为急腹症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结肠癌,结肠癌,急腹症,肠硬阻,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结肠癌临床表现为急腹症时诊断治疗和误诊误治、漏诊漏治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318例结肠癌中呈急腹症表现56例的诊断及治疗经过。结果 56例结肠癌临床表现为腹内脏器急性炎症型27例,急性肠梗阻型18例,急性消化道出血型7例,急性腹内脏器穿孔型3例,急性腹内脏器缺血型1例;术前确诊33例,误诊23例均在术中快速病理切片确诊;56例均经手术治疗,属右半结肠癌40例(盲肠癌3例、回盲部癌5例、升结肠癌24例、结肠肝曲癌8例),其中伴肠梗阻9例,出血4例,结肠穿孔1例。左半结肠癌16例(横结肠中份偏左侧癌1例,结肠脾曲癌5例,降结肠癌5例,乙状结肠癌5例),其中伴肠梗阻9例,出血3例,结肠穿孔2例;病理报告结肠腺癌38例,粘液癌13例,未分化癌5例。盲肠癌伴阑尾炎3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1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1例、阑尾脓肿1例),回盲部癌伴阑尾炎3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1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2例),升结肠癌伴阑尾炎3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1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2例),结肠脾曲癌侵犯胰腺脾脏2例,其中伴胰腺炎1例,脾梗塞1例;56例术后临床治愈出院39例,好转10例,死亡7例。结论 结肠癌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早期症状不明显,由于癌肿所在部位及临近受侵犯脏器的不同,临床表现可呈多样性,容易误诊及漏诊,但只要医生加强责任心,提高对该疾病的认知和重视,仔细询问病史及查体,了解其发生、发展及演变经过,借助必要的辅助检查,大多数病例术前是可以确诊的;结肠癌应尽早手术治疗。

    关键词 结肠癌 急腹症 肠硬阻

    结肠癌是胃肠道肿瘤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展缓慢,转移较晚,早期症状多不明显,易被忽视,随病情的进展以及肿瘤所在部位和病理类型的不同,临床表现也有很大差别 [1] 。我院1988~2003年来共收治结肠癌318例,其中56例呈各种类型急腹症的临床表现,除33例术前确诊外,其余23例均在术中确诊。现就诊断治疗情况和误诊误治、漏诊漏治的原因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男37例,女19例,男女比例约2∶1。年龄38~67岁,平均年龄52岁。

    1.2 临床表现及诊断

    1.2.1 腹内脏器急性炎症型 本组27例,占48.21%(27/56)。6例临床表现为突起右下腹痛1~3d,伴恶心、呕吐胃内容物4例,3例发热(T37.6~39.5℃),3例轻度腹泻。查体右下腹压痛,5例右下腹肌紧张伴反跳痛,无明显包块。实验室检查:Hb90~121g/L,WBC8.0~15.0×10 9 /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