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5235
远端蒂皮神经浅静脉筋膜岛状皮瓣的模型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皮瓣,皮瓣,小隐静脉,腓肠神经,静脉回,1材料与方法,2结果,3模型预实验,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建立新西兰大白兔腓肠神经小隐静脉筋膜岛状皮瓣实验模型。方法对5只新西兰大白兔解剖,观察小隐静脉和腓肠神经的伴行情况、小隐静脉走行、小隐静脉瓣膜及逆行测压,并进行远近双蒂小隐静脉腓肠神经筋膜皮瓣成活的预实验。结果 小隐静脉和腓肠神经位于后肢的后外侧面,无明显动脉伴行。小隐静脉出深筋膜后即分为前后2支,腓肠神经也同样分为前后2支伴静脉而行。对小隐静脉主干进行逆向插管灌注墨水,主干及前支有5~6个瓣膜,最强的1个位于前支汇入主干的远侧,可对抗60~100cm水柱逆向压力。切取双蒂皮瓣做预实验,皮瓣均完全成活。说明该模型的动脉血供和静脉回流充足。结论 兔小隐静脉腓肠神经筋膜皮瓣是研究远端蒂皮瓣静脉回流的良好模型。

    关键词 皮瓣 小隐静脉 腓肠神经 静脉回

    四肢带皮神经浅静脉的筋膜皮瓣(neuro-veno-fascioˉcutaneous flap)自1992年Bertelli [1] 和Masquelet [2] 首先报道以来,临床应用日渐增多。这类皮瓣可以近端为蒂在远侧切取皮瓣,但临床更常用的是以远端为蒂,在近侧切取皮瓣修复手足肢端缺损。肢体皮神经均与浅静脉干伴行,目前对皮神经血管丛的作用,认识已较统一,但对浅静脉干的作用,仍有争论 [3] 。本实验为探讨浅静脉干对远、近端蒂筋膜皮瓣成活的影响,首先建立大白兔小隐静脉腓肠神经筋膜岛状皮瓣实验模型。

     1 材料与方法

    生理教学实验废弃的活新西兰大白兔5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