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915
高脂血症中药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降血脂,高脂血症,降血脂,中药,1益肾养肝,消食化积,3利湿化浊,4泻下泄浊,5益气健脾,6活血化瘀,7其他,参考文献
     【摘要】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应用西药治疗副作用大,开发毒副作用小的中医中药治疗高脂血症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本文根据中医治疗高脂血症的原则,把临床上常用的几味中药根据其在治疗高脂血症复方药中的主导作用进行分类,并对这些中药的中医药理药性近几年降血脂效应的临床应用和动物实验研究、降脂的有效成分及其作用的机理和其某些毒副作用综述如下,以期为寻找更有效的降血脂复方中药提供参考。

    关键词 高脂血症 降血脂 中药

    中医理论认为,高脂血症多属痰浊、痰瘀、气滞血瘀等范畴,治疗上多采用益肾养肝,消食化积,利湿化浊,泻下泄浊,益气健脾,活血化瘀等原则。随着现代中医学的发展,中草药治疗高脂血症前景广阔,按其中医治疗的原则,现将近年来临床上常用的几味降血脂中草药结合其在治疗高脂血症复方药中的主导作用进行分类,并具体综述如下。

    1 益肾养肝

    何首乌,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块根,味苦涩性微温,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通便的功效。临床研究证明制首乌代茶饮能显著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1] 。动物实验发现,以首乌、泽泻为主药的复方可预防高脂饲料喂养的兔子的胆固醇的积蓄 [2] 。首乌的各种制剂除有轻微的致泻作用外,并未发现有其他严重的不良反应。

    首乌所含的蒽醌类化合物通过促进肠蠕动抑制胆固醇吸收,并能促进其代谢;而卵磷脂则能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和类脂质在血清中的滞留。首乌本身也能在肠道结合胆固醇从而减少其吸收,发挥降血脂作用[3]。

    2 消食化积

    山楂,蔷薇科植物山楂的果实,味酸甘性微温,有消食化积,醒脾开胃,散瘀行滞之功效。用山楂菊饮对40例高脂血症患者进行食疗3个月后,发现TC、TG明显降低 [4] 。动物研究发现山楂所含山楂黄酮(主要为金丝桃苷)能降低高脂血症大鼠的血清TG及肝TC [5] 并能显著升高HDL-C、α-Apo的浓度及LDLR mRNA的水平 [6] ;提高血清SOD的活性 [7] 。山楂富含有多种有机酸,曾报道可致胃石症,中医也有强调:“体弱脾虚,无积食者莫食”。

    有报道山楂主要通过调节LDLR的水平及提高血清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 [7] ;亦有人推断主要通过抑制3—羟基—3—甲基戊二酸辅酶A还原酶的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