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5026
不明原因的眩晕42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眩晕,眩晕,不明原因,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不明原因眩晕的发病机理及治疗。方法 给予安定针、阿托品针肌注,参麦针静滴。结果 全部病例1~3天症状消失。结论 不明原因的眩晕大多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脑血氧量降低,为非器质性病变所致。联合使用上药治疗效果甚佳,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眩晕 不明原因 分析

    眩晕是常见的临床症状,其原因很多,现代医学常见的病因有内分泌紊乱、高血压、贫血、脑动脉硬化、心血管病变、内耳性眩晕、神经衰弱、脑部疾患、脑肿瘤等。但很多患者查不到病因,本文治疗的患者除部分颈椎骨质增生外,其余并未发现原发病,现将临床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的病例42例,男16例,女26例,年龄22~76岁。其中颈椎骨质增生者12例占28.5%,均为首次出现临床症状。无高血压、糖尿病、贫血、心血管病、甲亢反复眩晕等病史;出现症状前没有使用氨基糖苷类的抗生素史。

    1.2 症状与体征 全部患者突然出现症状,感到不同程度的头晕、头重,视物模糊、部分病人有恶心、呕吐、天旋地转感,心跳、多汗、无耳鸣,小部分病人血压偏低,心率减慢,面色苍白,眼球未发现震颤,颈软、未发现其他神经系统的病理性体征,四肢肌力及肌张力无减弱或亢进,部分患者闭眼数分钟后症状可减轻。

    1.3 实验室检查及辅助检查 全部病人的血液分析、血脂、血糖、血液生化、肝胆十二项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