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5316
鼻黏膜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4岁,主因月经期鼻出血4个月,于2003年6月5日来我院就诊。该患者于同年2月月经初潮,连续4个月均出现月经期鼻出血,持续4~6天,总出血量约80ml,且痛经明显,曾多次于五官科治疗,疗效不佳。于6月5日到妇科进行检查。心、肺、腹部无异常。妇科检查未见阳性体征。查体:鼻中隔居中,中鼻腔上部有多个紫蓝色鼻肉状突起,未见破溃及其他赘生物。钳取鼻黏膜上鼻肉状突起物活检,镜下见异位的子宫内膜,诊断为鼻黏膜子宫内膜异位症,予单那唑口服治疗,每日4次,一次100mg,自月经第1天起开始服药,连用2个月,病灶消失。未再出现鼻出血现象,嘱其继续服用2个月,院外随防。

    2 讨论

    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发于盆腔部位,发生于鼻粘膜上较为罕见,常与其它鼻出血性疾病相混淆,易造成误诊和漏诊。本病最大的特点是与月经同步的周期性出血,排除其它鼻腔疾患,结合病检即可确诊。

    (收稿日期:2004-09-26)

    (编辑海 霞)

    作者单位:067600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中医院, 百拇医药(孙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