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766
促进医院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促进医院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首先要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上求突破,2促进医院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关键要在强化科研管理干部素质上下功夫,3促进医院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重点要在科研管理制度的改革上谋发展
     对于一所现代化的大医院来说,医学科学研究的核心就是创新,其科研创新程度又是衡量医院综合实力、医疗技术水平和发展潜能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要努力提高医院科研创新能力,就必须适应当今知识经济发展要求,把创新发展作为主导思想,积极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几年来,我们的体会如下。

     1 促进医院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首先要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上求突破

    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的根本在于提高人才的素质。医院科研机构创新体系的建立必须从人才培养做起,必须造就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专家型人才,形成一支有创新能力的科研力量。

    1.1 认识到医院科研工作有其独特的职业特点 科研人员为某一方面的问题经常要通宵达旦,会有很多挫折、失败,这与行政干部的职责要求不尽一致。这就要求管理者要有前瞻的眼光,包容挫败的心理,透过事物的表象看本质,使人为我所用。

    1.2 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培养责任制 成立有主官和专家教授参加的领导小组,选拔培养优秀中青年科研骨干。领导小组与有关培养对象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包括发展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年度要求、采取的主要措施、必需的科研条件等。领导小组对培养工作负责,培养对象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和进修情况。2001年起我院实行了科主任目标责任制,对全院相对较重要的19个科室20多名科研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现全为各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任务。

    1.3 创造条件尽可能让培养对象参加高层次的科研实践 凡列入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对象尽可能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或科研单位参加有关的研修班或做访问学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