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37
静脉推注庆大霉素死亡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0岁,高二学生,因呼吸道感染伴发热2天到个体诊所就诊,无医生检查记录。治疗处理过程:庆大霉素24万U,葡萄糖40ml,维生素C4支,肌苷2支,静脉推注。用药后1h患者突然出现颜面青紫,呼吸急促,全身出冷汗,四肢厥冷、发抖,继而昏迷。在无抢救条件的情况下,患者在注射药物后3h死于家中。尸体在死后24h行解剖检验。死者发育正常,营养良好,尸长168cm,尸斑呈淡紫红色,以肩背部皮肤明显。颜面苍白,双侧瞳孔散大,直径5mm,睑、球结膜苍白,口唇、四肢指(趾)甲紫绀,尸表无外伤。解剖及组织学检见:右胸腔内约有400ml血性渗出液,心包腔有淡黄色液体约50ml,心脏表面无出血、淤血,冠状动脉无异常,心脏内血液呈暗红色流动状;右肺充血、水肿,触之有捻发感,表面呈暗红色,切开有大量血性泡沫状液体溢出。组织切片检查:心脏肌源性扩张,心肌纤维肿胀,颗粒样变性,横纹模糊。肺明显充血,右肺有弥散性出血灶,肺泡腔充满水肿液。肝细胞水肿,血窦明显扩张充血。脾脏极度充血。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坏死,双肾肾小管不同程度坏死,结构模糊。病理学诊断:(1)急性心力衰竭;(2)肺出血;(3)双肾不同程度坏死。毒物检查:胃内容物未检出常见毒物。

     2 讨论

    庆大霉素(Gentamycin)属氨基苷类抗生素药物,对革兰阴性杆菌、金葡菌均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临床主要应用于严重的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如败血症、脑膜炎、腹膜炎、呼吸道及尿路感染 [1] 。其不良反应主要有肾毒性作用,此外还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其中庆大霉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过敏性休克致死及抑制呼吸导致死亡的案例时有报道 [2] 。

    本例报告中死者经尸解及毒物检验,可排除外来暴力、毒物及生前疾病致死存在。其主要病变为心肌纤维肿胀、颗粒样变性、心脏肌源性扩张;肺弥散性出血、水肿;肾小管不同程度坏死,以及肝脏、脾脏充血水肿等全身多器官的病变。这些病变是死者生前静脉推注庆大霉素后出现的不良反应,而主要脏器发生的病理改变是由于注射庆大霉素引起的药物不良反应(肾毒性、过敏反应)所致。药物不良反 应的原因很多,常见有:(1)机体本身有病变、体质虚弱、特异体质及过敏体质;(2)给药的方式及途径的影响,如滴速过快或直接静注;(3)使用药物剂量过大;(4)药物本身质量问题,如含有杂质、被污染、过期等。本例患者年轻、体质佳,无药物过敏史,所用药物无污染、过期等情况。因此,可以认定本例患者死亡是由于给药途径错误—静脉推注庆大霉素引起患者过敏性休克死亡。

    参考文献

    1 何月光.新编临床用药指南.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97,182-185.

    2 孙瑞元.近代药理学.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出版社,1991,236-238.

    作者单位:1 671000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

    2 671000云南省祥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收稿日期:2004-11-18) (编辑建 伟), 百拇医药(李跃明 姬铭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