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917
手法按摩对缓解心理应激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护理院的中老年人,2抑郁症和适应障碍,3精神病患者,4骨髓移植患者,5重症监护患者及癌症患者,6外科手术患者,7其他,参考文献
     手法按摩是我国传统而古老的医疗技艺。传统医学理论认为,按摩可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在头面部施以有节律的轻柔手法可使实验者脑电图出现α波增强的变化,这表明大脑皮层的电活动趋向同步化,所以有较好的镇静作用,能解除大脑的紧张和疲劳状态 [1] ,它能使患者心理得到安慰,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因此,国内外学者开始应用手法按摩缓解各种应激引起的不良心理、情感障碍。研究的对象有:护理院的中老年人、抑郁症患者、精神病患者、外科手术前患者、骨髓移植患者等。

    1 护理院的中老年人

    Dawson等人对长期居住在护理院的60例中老年人进行研究,发现接受背部按摩治疗的实验组住院者焦虑状态明显减轻 [2] 。

     2 抑郁症和适应障碍

    按摩治疗能减轻抑郁症和适应障碍患者的焦虑状态并且降低皮质醇水平。Field等人让52例入院治疗的抑郁症和适应不良的少年儿童接受背部按摩,每天30min,共5d。对照组为观看放松录像组,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在按摩之后抑郁和焦虑状态减轻,唾液中皮质醇水平下降,睡眠增加,最后还发现,接受按摩的患者尿中的皮质醇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下降 [3] 。

    Field等人还让抑郁症成年患者在5周内接受10次按摩治疗(每次30min)或放松治疗,两组患者都报告焦虑情绪有所下降,但只有按摩组病人出现焦虑行为减少,脉搏变慢,唾液皮质醇水平下降 [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