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28
糖尿病患者的焦虑状况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为慢性终身性疾病,需要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进行治疗,患者对疾病的态度及其对治疗经过的认识对糖尿病的控制有很大的影响,如果长期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导致残疾和过早死亡 [1] 。由于糖尿病的不可根治性,许多患者均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糖尿病患者的情绪低落常表现为焦虑、抑郁、恐惧等症状,妨碍了治疗及预后,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笔者调查了250例糖尿病患者,对其焦虑症状进行分析,探讨原因及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其健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调查2002年3月~2004年3月来我院就诊并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250例,男83例,女167例;40岁以下15例,40~60岁90例,60岁以上145例;已婚193例,单身(未婚、离异、丧偶)57例;病程6个月以上183例,6个月以下67例,既往无精神病史。

    1.2 方法 调查工具采用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