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648
胸腔内注入碳铂联合高聚生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胸腔,碳铂,高聚生,联合,恶性胸腔积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腔内注入碳铂(CBP)联合高聚生(HAS)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疗效。方法 经确诊恶性胸腔积液66例,随机分为2组,经胸腔闭式引流术排尽胸腔积液后,治疗组(34例)在胸腔内注入CBP400mg/m 2 ,HAS2500U,对照组(32例)在胸腔内注入CBP400mg/m 2 ,1周后重复1次,观察疗效、生存率及毒副反应。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88%,病变进展率3%,较对照组50%,25%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0.5年、1年、1.5年、2年的生存率为97%、65%、47%、9%,分别高于对照组69%、53%、19%、6%,两者比较,0.5、1.5年生存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Ⅰ度白细胞下降较治疗组明显。结论 胸腔内注入CBP联合HAS治疗恶性胸腔积液是一种有效的、副反应小的方法。

    关键词 碳铂 高聚生 联合 恶性胸腔积液

    恶性胸腔积液是癌症晚期表现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对恶性胸腔积液进行有效的治疗,迅速缓解症状,维持生命质量是恶性肿瘤患者整个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 。我院自1998年起,采用CBP联合HAS胸腔内注入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实验组:3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