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788
浅析医护关系与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一般资料,2医护关系致医疗纠纷的原因分析[2],参考文献
     医疗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对治疗、护理过程及其结果所产生的分歧,而医护关系是否规范、合理,这将直接影响医疗纠纷的产生及其结果 [1] 。我院2003年1~12月因医护关系造成医疗投诉37例,现将医护关系和医疗纠纷的原因及其对策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2003年1~12月医护关系造成医疗投诉情况。共接待52人次,投诉37例,占77.2%。

     2 医护关系致医疗纠纷的原因分析 [2]

    2.1 护理病历与医疗病历记载有时不一 近年来,随着护理模式的改变,整体护理全面开展,护士书写病历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从入院评估到确定护理诊断所采取的护理措施、健康教育等均有详细记载,有些甚至与医生病历所记载的内容重复。但当有重危患者时,医护之间沟通少,护理病历与医疗病历就会出现某些差异,如病情变化时间,患者主诉记载不同等。这种不一致性导致患者与家属对所谓病案记录的真实性产生怀疑,病案在医疗纠纷中的证据作用打了折扣。

    2.2 医嘱开出与执行的冲突 医嘱开出时间与护士执行时间有时不一,医嘱是护士对患者实施治疗的法律依据,在执行医嘱时须两位护士仔细核对无误后,方能实施,而护士在执行医嘱时也应明确自己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有时医生从上午8:00开始查房到11:00结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