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39
经浅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心静脉导管在浅静脉置入的临床效果及其实用性。方法 通过浅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并对其进行护理。结果 通过对120例患者浅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观察,该方法能够快速、准确地救治患者,并能通过监测中心静脉压来观测患者病情变化,达到及时救治。结论 它直观、安全的操作方法深受广大护士欢迎。

    关键词 中心静脉导管 浅静脉置管 临床应用

    建立静脉通路是抢救和治疗患者的重要手段。如何能快、准、稳地将液体、药物注入患者体内,并能减少反复穿刺,提高工作效率及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对血管刺激,并能密切监测中心静脉压。自1999年以来,我科对近120例患者使用经浅静脉留置中心静脉导管,它的优点被广大患者及护理人员所认同。现将使用情况介绍如下。

     1 使用对象

    需要快速输入大量液体;长期输液,每天长时间输入大量液体;定时使用静脉给药;输入对血管刺激性比较强的药物;静脉穿刺困难;病情危重,患者躁动;需要测量中心静脉压者等。

     2 方法

    2.1 备物 穿刺针管1套,无菌治疗巾或孔巾1条,无菌弯盘内装无菌纱块数块,皮肤消毒液用具1套,止血带,无菌手套1寸,10ml注射器1只,NS10ml1支,肝素锁1个,3M胶布1块。

    2.2 穿刺血管的选择 选择较直较粗、弹性较好、穿刺方便的血管。上肢以贵要静脉为佳其次肘正中静脉、头静脉、,下肢静脉有大隐静脉、股静脉、静脉。

    2.3 操作要点 (1)取舒适的仰卧体位,给患者做好心理护理,配合操作。(2)定部位,选择合适的静脉,测量上段周径及插管的长度,仅作输液用的插入深度为穿刺到肩关节下缘;如同时用作测压,则插入为穿刺点至乳头,并做好记录。(3)皮肤消毒范围10cm×10cm,铺无菌孔巾,带无菌手套,用注射器吸取生理盐水,接上穿刺针,让助手上止血带,待静脉充盈,以30~40°角进针,见回血,降低15°继续进2cm,助手松开止血带,抽推生理盐水通畅,操作者用左手轻压针尖处,以阻止血液溢出,拔出针芯,将中心静脉导管送入所测量的长度,动作轻柔,禁止暴力,去除穿刺导引管及导管飞机头,拔出导丝,接上肝素锁,用生理盐水注入确定是否通畅,接输液,用3M胶布固定。

     3 护理要点

    (1)穿刺完毕后密切观察皮肤局部渗血情况,轻压穿刺点5min,必要时予弹力绷带适当加压。(2)记录置管型号及置管长度,穿刺时间。(3)穿刺针眼处换药,每天1次,动作轻柔,防导管滑脱。(4)每天测量上臂周长,如增加2cm或以上这是发生血栓形成的早期表现 [1] ,或条索状静脉炎,应拔管,并给予局部热敷或用硫酸或山莨菪碱湿热敷致痊愈。(5)每天输液前检查导管情况后,用安尔碘常规消毒肝素锁接输液。(6)封管:根据医嘱使用100U/ml肝素液封管,每12h冲管1次,每次1ml,或用生理盐水10ml正压推注封管,每8h冲管1次。封管后用无菌纱块包好固定。

     4 讨论

    经浅静脉置中心静脉导管,操作简单,较直观、安全、成功率高,危险性低,护士可直接操作,血管选择范围较大,穿刺点表浅,易止血,创伤少,血管可反复穿刺,避免了静脉切 开的不良后果,并发症及感染机会少,不会造成液体外渗的危险。中心静脉导管造价较高,为确保导管长时间有效使用,在输液时应严格液体的澄清度,防止沉淀物阻塞管腔,并掌握正确的封管技术及冲管时间,各种操作严格无菌,防止静脉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导管的使用寿命。

    中心静脉导管直接造成医源性感染是相当高的,因此在操作时、操作后、更换敷料时,输液时均应严格无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其感染。同时插管时深度应适度,过长导管尖端进入右心房可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损伤、心包填塞等,应引起广大使用者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 马桂秋.经周围静脉置中心静脉导管的护理体会.中华护理论文荟萃,2000,12:3009.

    作者单位:526060广东省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9-11) (编辑含 秋), http://www.100md.com(林秋炜 陈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