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5349
剖宫产术子宫切口撕伤138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子宫切口,剖宫产术,子宫下段,子宫切口,撕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剖宫产术子宫切口撕伤的原因。方法 对本院近10年2540例剖宫产术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38例子宫切口撕伤,撕伤率5.43%,撕伤原因与胎儿、子宫、麻醉、医源性因素密切相关。结论 子宫切口撕伤是剖宫产术中常见的并发症,术前必须正确判断胎儿体重、胎位、胎先露、宫口开大情况、子宫手术史、麻醉效果等因素,术中选择恰当的切口位置,若遇取头困难,可采取子宫纵切口或子宫下段横切口加“⊥”型竖切,减少子宫切口撕伤。

    关键词 剖宫产术 子宫下段 子宫切口 撕伤

    近年来剖宫产率日趋上升 [1] ,子宫切口撕伤是剖宫产术中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引起产后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引起临床产科医生的高度重视。本文对138例剖宫产术子宫切口撕伤原因进行分析,以利于更好地掌握剖宫产手术,提高产科质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4年1月~2003年12月,10年间我院行剖宫产术2540例,子宫切口撕伤138例,撕伤率5.43%。孕妇年龄20~39岁,初产妇120例,经产妇18例;择期剖宫产48例,临产后急诊剖宫产90例;初次剖宫产123例,瘢痕子宫15例。

    1.2 手术方式 均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采用连续 硬膜外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