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75539
肿瘤抑制基因KAI1 CD82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肿瘤抑制基因KAI1CD82的研究进展,1KAI1,CD82基因的结构,2KAI1,CD82的分子生物学特性,3KAI1,CD82在肿瘤中的表达和对预后的评价,4KAI1,CD82与肿瘤转移相关因素的相关性,5KAI1,CD82的变异,6结语,参考文献
     KAI1/CD82基因是新近研究发现的一种肿瘤转移抑制基因,它的正常表达能抑制肿瘤的转移能力。研究发现它在多数恶性肿瘤中表达降低,且与肿瘤的预后、恶性进展、治疗以及与其它肿瘤相关基因有着密切的关系。

    肿瘤侵袭、转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多基因调控和多步骤发展过程。它涉及到肿瘤细胞、机体、靶组织的相互影响和作用,还涉及到一系列肿瘤侵袭转移相关基因的结构和(或)功能的异常。一些基因受抑制,一些基因被激活,而另一些基因则表现为缺失或功能失活,或者相互拮抗,从而影响其抗侵袭转移功能的正常发挥。KAI1基因是最近发现的一个新的肿瘤转移抑制基因,它的转移抑制作用已在前列腺癌转移中得到证实,KAI1基因低表达可导致人前列腺癌转移的发生。现将肿瘤抑制基因KAI1/CD82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KAI1/CD82基因的结构

    KAI1基因(Kang Ai1),中文名是“抗癌1号”,它是Dong等 [1,2] 在研究前列腺癌时发现的一个肿瘤抑制基因。它位于人染色体11p11.2上,该基因全长约80kb,含8kb的5'端、10个显子、9个内含子和8kb的3'端。KAI1的编码区开始于外显子3的第25个碱基到外显子10的第75个碱基。KAI1基因的5'启动子区长753bp,启动子区富含G-C,没有TATA或CCAAT盒,含有9个转录因子SP1的结合位点和5个AP2的结合位点。GAO AC等 [3]发现KAI1基因的最小启动子长0.5kb(从-197到+351bp),它包含2个区域。

    第一个区域从-197到+1bp,第二个区域从+1到+351bp(包括第一个外显子和第一个内含子的一部分)。在更上游(-735到-197bp)是第二个调控因素,起到负调控作用。Marreiros等还发现在-922到-846bp处有一个第三调控因素,起到促进KAI1基因表达的作用。

    KAI1cDNA长2.4kb,编码含有267个氨基酸的蛋白质,其分子量为29610D。该蛋白具有4个疏水的跨膜结构域和一个细胞外亲水结构域,在胞外结构域上有3个潜在的N-糖基化位点。而正是该位点与其生物学特性密切相关。

     2 KAI1/CD82的分子生物学特性

    KAI1蛋白属于4次跨膜超家族 [1] (transmembrane4suˉper-family,TM4SF)成员之一。TM4SF除了CD82外,还包括CD9、CD63、CD53、CD37等。这是一类结构和功能非常相似的细胞膜糖蛋白,拥有4个跨膜区,跨膜区上有一些高度保守的具有极性的氨基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