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6530
应用以穹隆结膜为基底的结膜瓣行抗青光眼滤过性手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抗青光眼手术是治疗青光眼的常用手段,较早的手术方法是以角膜缘为基底取结膜瓣,但往往有一些病例术后眼压仍难以控制。本文选择10例10眼采用角膜缘切口取结膜瓣抗青光眼过滤性手术。

    青光眼过滤性手术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手术,与其它手术要求伤口完全愈合不同,过滤性手术的成功依赖于手术伤口部位各种眼组织处于不同的愈合状态,即结膜组织完全愈合。结膜下,巩膜及巩膜表层不全愈合。与巩膜同切口的不愈合,其中形成有功能的滤过泡是手术成功的一种治疗标志。本文10眼中有5眼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4眼为慢性闭角型青光眼,1眼为继发性青光眼。术式选择为深层巩膜咬切术。麻醉采用表麻及眼周麻醉,球结膜下不注射麻药。板层巩膜瓣取3.5mm×3.5mm。结膜瓣采用两端各结节缝合1针。

    术后10眼结膜切口愈合良好为一期愈合无一例术后漏水,均形成薄壁形滤过,手术部结膜无粗大血管出现,短期降压效果满意。术后2周9眼眼压由5.5/4.5~5.5/7.5,1眼5.5/3术后3周形成不同程度的结膜下滤过。本文认为采用角膜缘切口取结膜瓣对结膜下组织损伤小,减少了术后结膜瘢痕的形成。以角膜缘切口取结膜瓣不存在术后结膜瓣愈合不良问题,本文10例10眼无一例术后漏水。本文对术后远期手术疗效未做统计,需增加手术例数再做远期疗效的观察。

    青光眼过滤性手术的目的是建立新的房水行流途径而降低眼压,手术后房水主要经结膜排出眼外,房水由巩膜外流通进入结膜下间隙后或通透结膜组织进入阳流,或直接由结缔组织中的主红血管和巩膜表层血管以及结膜的淋巴系统吸收。成纤维细胞由滤过切口缘的结膜下组织和表层巩膜组织衍生而来,它的增殖和转行在青光眼过滤手术的伤口愈合过程中起主要作用,手术后由于血尿房水屏障的破坏及手术区的炎症反应,成纤维细胞大量增殖,导致结膜下组织纤维和滤过泡瘢痕形成,这是过滤性手术失败的常见和最主要原因。

    作者单位:110013辽宁省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

    (编辑莉 莉), 百拇医药(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