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580
预防盖诺致静脉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盖诺致静脉炎反应。 方法 以NP方案治疗恶性肿瘤30例,28天为1个周期,共治疗2个周期,采用自身对照,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使用盖诺前后各静脉推注DXM5mg,后用生理盐水500ml快速冲洗血管。对照组不用DXM和生理盐水冲洗血管。 结果 治疗组静脉炎发生率16.7%,对照组静脉炎发生率43.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快速静注盖诺前后各用DXM5mg和生理盐水500ml冲洗血管,能够降低盖诺致静脉炎的发生,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关键词 静脉炎 盖诺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preventing phlebitis caused by NVB

    Duan Aixiong,Wang Zhiqiu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Anqing,Anhui2460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response of phlebitis induced by NVB.Methods 30cases with cancer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receiving intravenously5mg DXM IV before and after the NP and500ml normal saline IV gtt after NP)and treatment group(not receiving intravenously and normal saline).All patients received the NP for two periods,28days per period.Results The rate of phlebitis in control group was43.3%,treatment group16.7%(P<0.05between control and treatment group).Conclusion The treatment,receiving5mg DXM before and after NVB and500ml normal saline after NVB,can decrease the response of phlebitis and prevent phlebitis caused by NVB.

    Key words phlebitis NVB

    盖诺作为新一代半合成的长春碱类抗癌药,其抗瘤谱广,疗效好,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是目前治疗NSCLC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但是该药静脉注射时,静脉炎的发生率较高 [1] ,给患者带来痛苦和化疗的恐惧,影响治疗的进行,因此预防静脉炎的发生十分必要,我科自2003年4~12月使用盖诺加顺铂联合治疗恶性肿瘤30例,采用DXM+NS冲洗血管预防静脉炎,疗效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共30例,男25例,女5例,年龄47~72岁。中位年龄67岁。其中肺癌28例,卵巢癌1例,淋巴结转移癌1例。

    1.2 方法 全组均用NP方案化疗2个周期。采用自身对照,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为:盖诺40mg+NS125ml快速静注(6~10min),使用盖诺前后各静注DXM5mg,后用NS500ml快速冲洗血管,顺铂20mg静脉滴注1~5天;对照组不用DXM和NS冲洗血管,盖诺和顺铂使用方法相同。病例第1周期若为治疗组,第2周期则为对照组,反之,第1周期若为对照组,第2周期则为治疗组。

    1.3 观察指标 静脉炎:0级,无不良反应;Ⅰ级,沿静脉途径疼痛2天;Ⅱ级,疼痛3~5天和(或)红肿或水泡;Ⅲ级,疼痛>5天和(或)红肿或水泡;Ⅳ级,疼痛不能耐受而停药。

    2 结果

    两组发生静脉炎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发生静脉炎情况对比(略)

    对照组静脉炎发生率为43.3%,Ⅱ、Ⅲ级静脉炎为20%;治疗组静脉炎发生率为16.7%,Ⅱ、Ⅲ级静脉炎为10%,经卡方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且观察到治疗组和对照组均发生静脉炎1例。

    3 讨论

    盖诺是新一代长春花属生物碱,同其它生物碱类药物一样是起疮剂。静脉注射时可发生静脉炎,表现为注射血管红、肿、痛,渗出血管外,甚至可发生皮肤坏死。本研究对照组静脉炎发生率为43.3%,Ⅱ、Ⅲ级静脉炎发生率为20%,同文献报道相近 [1] 。其原因是由于药物化学性刺激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或(及)嗜酸性粒细胞导致组织胺、5-HT等介质释放,引起静脉血管的疼痛和红斑 [2] 。

    肾上腺皮质激素有很强的抗炎作用,可有效的抑制炎症介质如组织胺,5-HT的释放,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细胞对各种刺激耐受性,对抗各种原因如物理、化学等引起的炎性反应 [3] 。生理盐水快速冲洗血管,可起到对炎性介质的稀释和减轻炎性介质对静脉产生过长时间和过重的化学刺激。故治疗组静脉炎发生率为16.7%,Ⅱ、Ⅲ级静脉炎发生率为10%,明显低于对照组,且程度轻,同胡岳棣等 [4] 报道一致。治疗和对照组均发生静脉炎1例,是否存在个体差异无法定论,需做大量病例观察。

    因此在快速推注盖诺前后各用DXM5mg,后用NS500ml冲洗血管,可降低盖诺导致静脉炎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湘茹,孙燕,孔胜红,等.去甲长春花碱加顺铂治疗晚期NSCLL(12例)报告.中华肿痛杂志,1998,1:60.

    2 张载福.炎性介质.见主迪浔.病理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9-112.

    3 江明.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92-283.

    4 胡岳棣,李春凌.预防诺维致周围静脉炎的临床分析.中国肿瘤临床,2000,27(7):530-531.

    (收稿日期:2004-03-02)

    (编辑依 依)

    作者单位:246004安徽省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 百拇医药(段爱雄 汪志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