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垂体腺瘤
编号:10576590
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腺瘤切除术后脑脊液鼻漏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瘤切除术已广泛开展,但术后的脑脊液鼻漏乃是术后一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治疗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颅内感染或慢性脑脊液鼻漏,甚至严重致残。我科1986年5月~2003年9月共行经鼻蝶窦入路垂体瘤切除术280例,其中有7例出现脑脊液鼻漏。我们对其进行临床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例,女5例,年龄30~71岁,术后脑脊液漏时间2~30天,平均7~9天。占同期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腺瘤切除术病例的2.5%(7/280),其中1例行腰蛛网膜下腔持续引流1个月治愈;另3例经放射性核素脑池显影证实漏口后,行经鼻蝶窦入路漏口修补术;余3例对症处理后自行愈合。

    1.2 造成术后脑脊液鼻漏的主要原因 (1)鞍底、蝶窦重建不完善是造成术后脑脊液漏的重要原因之一;加之肿瘤过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