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576760
结核病患者的心理特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严重威胁着人民健康,近50年来,由于高效抗结核药物的问世和合理应用,结核病得到了成功的控制,但在众多发展中国家结核病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需要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 [1] 。为了更好的治疗结核病患者,帮助疾病的恢复,我们从心理因素方面对2002年1月~12月31日我院收治的结核病患者进行了心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结核病患者的心理特征有其特殊性,依据结核病患者的心理特征,采取以疏导为主的护理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32例病例均为我院2002年1月~12月31日的住院病人,其中男59例,女73例,年龄10个月~84岁,发病多为17~35岁,青少年学生10例,病情种类有:原发性肺结核62例,粟粒型肺结核15例,血源播散型肺结核10例,空洞型肺结核22例,结核性胸膜炎15例,结核性脑膜炎1例,淋巴结核3例,盆腔结核2例,骨结核2例。

    1.2 方法 本调查为非实验性研究,采用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内容包括:意志消沉、自卑、抑郁、期望、恐惧、焦虑六项基本问题,发放问卷132张,回收率100%。

    2 结果及分析

    人在生命过程中,不断地产生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当人们的需求与满足需求的能力不相适应或发生矛盾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