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80
应用Ridit分析法评价医疗疗效加强医院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医院的各种统计数据,可以反映医院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是科学管理的重要信息。随着医疗服务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医院的医疗质量就成了医院的生命线,又是医院的管理核心,如何运用医院统计指标体系强化医院的总体状况,这就需要充分运用统计出来的实际数据对医院的医疗质量进行综合分析 [1] ,本文运用Ridit法对我院2002年医疗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并加以分析。

    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我院病案统计室2002年的业务报表,数据真实可靠,见表1。

    表1 2002年我院各科疗效情况 (略)

    2 结果

    2.1 以全院完成指标作为标准组,计算B值 见表2。

    2.2 参照标准组的R值计算各对比级的R值R=∑fR/N

    2.3 各组R的可信限 95%的可信限=R±2×1/(12n) 0.5 =R±1/(3n) 0.5 ,结果见表3。

    表2 标准组各等级R值的计算表(略)

    表3 R值及R的95%可信限(略)

     3 分析

    标准组的R值为0.5,比较组R>0.5就表示疗效优于标准组,并且数值越接近1,疗效越高;反之,R<0.5表示疗效差于标准组,数值越接近0,疗效越差。

    由表3可知,R值中R>0.5的科室分别为痔科、妇科、外一科、外二科。其中疗效最好的是:痔科、妇科,而R<0.5的科室有内科、急诊科、中风科。通过Ridit分析,给院领导提供了信息,从而使医院得到合理调整,为院领导决策下期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加强了医院管理。

    参考文献

    1 欧新元,刘玉华,张红霞.应用Ridit分析法评价医疗疗效.中国医院统计,2004,11(1):52,58-59.

    (编辑思 玉)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省长治市中医院, 百拇医药(王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