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70
西部一贫困县医院卫生技术人员现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西部,二级甲等医院,卫生人力,现况,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卫生技术人员现况及总体特征,发现人力结构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结构调整的对策,为医院自身改革发展和上级主管部门在进行卫生规划时提供决策依据。 方法 采用全面调查方法,通过对全院160名在岗在编职工发放调查表获取一般资料,调查结果用Excel软件统计数据,并用该软件进行有关相对数据指标的分析。 结果 (1)全院在职职工160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37名,占85.63%;(2)全院职工平均年龄35.29岁,卫生技术人员平均年龄34.56岁,医疗、护理、医技专业年龄结构都有断层;(3)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学历层次偏低,缺乏高学历人才,且无专业学历者较多,占16.06%;(4)医院高级职称集中在50岁以上年龄组,中级职称集中在35岁以上年龄组,业务人员中心在中青年,存在明显技术结构断层现象;(5)专业配比不合理,医护比为1∶1.01,医技比为3.25∶1,医药比为4.33∶1。 结论 人员数量与医院规模有一定差距,卫生技术人员比重偏大,管理人员数量不足,医生数量多,护士、医技人员数量不足。医院缺乏高职称、高学历的学科带头人及卫生技术人才,应尽快培养或引进人才,以实现医院快速发展,达到人员结构优化的目标。

    关键词 二级甲等医院 卫生人力 现况

    卫生人力资源是卫生资源中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提高卫生系统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发展卫生事业的决定性资源 [1] 。研究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卫生技术人员配置,以期为卫生决策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医院自身的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全院卫生人力现况调查表,登记时间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2)1998~2002年尼勒克县人民医院进修培训登记册;(3)2002年12月尼勒克县人民医院职工人事档案及人员现况年报表;(4)2002年12月尼勒克县人民医院各科室工作人员花名册。

    1.2 方法 (1)采用全面调查与具体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2002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建立数据文件。(2)研究的项目主要有:卫生技术人员年龄、性别、职称、学历、民族、进修培训、人员变动和流失等。(3)用Excel软件建立尼勒克县人民医院人力数据库。

    1.3 质量控制 在调查设计阶段反复讨论制定调查表,发放后回收时认真核对内容,不合格的表格及时找当事人补填或重填,全部调查表回收后将数据文件再次进行核实。

     2 结果

    2.1 年龄结构 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