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鸡内金
编号:10576261
砂炒鸡内金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鸡内金来源于雉科动物家鸡的干燥沙囊内壁。在临床应用上,除处方注明外,一般开鸡内金应附砂炒鸡内金。2000版《药典》一部里,鸡内金的炮制规定是:取鸡内金,照清炒法或烫法炒至鼓起。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药典》的炮制工艺过于简单和概念化,有许多中药人员对砂炒鸡内金或清炒鸡内金的方法掌握不够熟练,以及在鸡内金入锅前没有干燥完全,导致鸡内金的炮制品颜色不一,发泡鼓起不完整、生熟不均等现象,从而影响整个炮制品质量及临床疗效。笔者经过十余年摸索,得出一些小经验,现报告如下。

    1 鸡内金的炒制

    取鸡内金,拣去杂质,用水洗净,捞出,分成单块后,充分晒干或烘干,大小分档,趁干置加热至滑利状的油砂中不断拌炒至整体鼓起、卷曲呈淡黄色为度,取出,筛去细砂,放凉即得。

    2 体会

    在鸡内金的炒制操作中,不论清炒或砂制,应注意以下几点:(1)入锅前的鸡内金应呈单块,不可有夹片,同时应大小分档;(2)鸡内金应趁干燥未吸潮前入锅,如已潮应重新充分干燥;(3)第一次入锅的鸡内金应投小块,以利整批炮制品质量一致。因第一次锅内油砂温度过高,如投大块鸡内金则炮制品炮制程度不一致;(4)掌握好火候。炒油砂时应武火炒至滑利见烟起,鸡内金入锅时改用中火,并用油砂覆盖片刻后迅速翻动至所需程度,出锅要迅速。油砂重新用又武火炒制,如此反复;(5)炮制品颜色以淡黄或整体发泡卷曲变黄为度,迅速出锅,否则会使炮制品过老而呈黑色。

    笔者运用上述方法并在掌握好注意事项的基础上砂炒鸡内金,每次均取得十分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427100湖南省桑植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3) (编辑李 梁), 百拇医药(刘绍喜)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鸡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