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481
老年瘙痒症的病因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瘙痒症,瘙痒症,老年,病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瘙痒症的病因和治疗。 方法 采集老年瘙痒症患者的既往病史,分析并归纳成6种可能的致病因素,分别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给予对因治疗。在过敏史组内设治疗组与对照组进行比较。 结果 除恶性肿瘤史组外,显效率均高于50%,过敏史组内的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治疗老年瘙痒症应以在做到标本兼治是提高疗效的重要方法。

    关键词 瘙痒症 老年 病因

    瘙痒症(pruritus)一般归属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临床上将只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损害的称为瘙痒症。一般有全身性和局限性瘙痒症之分,本文只讨论全身性瘙痒症。

    本组300例按皮肤科门诊的病史采集,将多数老年瘙痒症患者的致病因素分为6种 [1] :①过敏史;②肝胆肾病史;③神经及精神病史;④内分泌病史;⑤肿瘤史;⑥未问及内因病史仅属外因性发病者。采取一致的对症治疗和分别的对因治疗做疗效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0例,男182例,女118例;年龄58~89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