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12
影响整体护理质量的因素及改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21世纪赋予了护理崭新的理论与内涵;整体化护理已不再是新的护理理念。近2年中,整体护理出现了流于形式甚至停滞不前的现象;其原因是复杂的、多层次的、方方面面的;但最直接的影响是护士的自身因素。

    1 影响因素

    1.1 理论知识的缺乏影响与患者的沟通 我院目前有70%的护士为中专学历;在学校未接受过系统的护理程序、心理护理、护理伦理等学科的教育,“一下子从贯彻了几十年的功能制护理转为按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深感不适应”,加之基础理论知识和综合文化素质的缺乏,严重影响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交流,阻碍了整体护理工作的进展。

    1.2 旧观念、传统的护理模式束缚了护士对整体护理工作的认识 随着整体化系统护理的开展,要求我们必须改变旧观念、旧习惯、旧模式,采纳新的适合时代的护理理念;那种少说多做甚至不说只做的护理模式已不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医院现有护理人员从年轻到年老的大都是旧的护理模式培养出来的,旧的观念在人们头脑里根深蒂固,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一部分护士认为开展整体护理给护士工作造成一定负担,护士的临床治疗、护理工作较重,人员少,能顺利完成日常工作、不出差错就是工作目标。原有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在思想上已牢固树立,短时间内难以转变。另外,由于综合文化的缺少、传统文化的束缚,使得90%的女性护士不善于与患者交谈,也是影响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1.3 心理护理对整体护理的影响 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的组成部分,调查中发现,一半以上的护理人员认为缺乏护理知识,心理护理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法,患者看不到心理护理成效,护理人员所做的心理护理工作得不到肯定,再次,护士工作得不到社会认可;许多人认为护士只是打针发药,不相信护士,这种偏见挫伤了护士的自尊和积极性。

    1.4 护士职业素质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院的护理工作全部以女性为主,绝大部分为中青年人,在医院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常年从事倒班工作,同时又要照顾家庭和孩子,工作量大,十分辛苦,许多护士能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主动热情的为患者服务,但也有部分护士不能协调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过分强调客观因素,不安心本职工作,不能主动积极周到的为患者服务;甚至个别人不遵守职业道德及操作规程,严重影响了护士群体形象。

    2 改善对策

    2.1 改变观念 深入开展整体护理决不是一句口号和空话,它有着深刻的内涵,是由原来的单一的“疾病护理”转变为从“疾病到健康”的全过程的整体护理,以解决患者健康问题为目标的护理方式;这就要求护士必须用多学科的知识进行工作,护士不是只停留在打针发药上,而是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解决患者实际存在的健康问题,护士的角色也不仅是照顾患者,同时还是健康的宣传者、教育者、研究者、管理者,护理工作不再局限于以疾病为中心,单纯的执行医嘱和生活护理,而是以患者的健康为中心,为其提供生理、心理、社会的全方位的全程护理,因此,观念的改变势在必行,是深入开展整体护理的重要保证。

    转变服务观念,人文观念是社会发展和护理进步的产物,我们从每名护士的思想教育入手,建立以人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的护理文化,满足服务对象的全方位需求,明确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迫切性,真正理解以患者为中心的内涵及作为一名护士的神圣。

    2.2 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 工作中的很多经验告诉我们学习心理学、加强心理知识教育非常重要。强化心理护理信念,在实施上下功夫,使心理护理与日常护理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是提高心理护理水平的关键;也是整体护理的需要,同时要定期组织护士进行业务学习,并不断的更新知识;加强护士的素质修养,培养护士良好的道德修养,没有高尚的情操,提高素质就是一句空话,护士必须热爱护理事业;愿为之奉献,才能做好护理工作。

    2.3 要培养护士良好的心理素质 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就是从事护理工作的心理应变能力,表现在语言、情感、意志、气质和性格等方面。

    2.3.1 语言素质 语言是人与人交往的基本工具,是患者与护士沟通的桥梁,巧妙的运用语言艺术,可以使患者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疾病,以减轻和消除恐惧、悲观、失望与 消极情绪,积极配合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2.3.2 情感修养 在从事技术操作或基础护理中,护士的情感直接影响患者的心理状态。护士情绪良好,对患者会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应,温和的语言、微笑的面容,具有很大的感染力,能消除烦恼,融洽人际关系,良好的心态不但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还可以给患者带来更佳的治疗效果。

    从南丁格尔时代起,护理已成为一门科学、一门艺术,人文关怀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提高护士自身素质是提高整体护理质量的关键,整体护理是护理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运用护理程序,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调动护理人员的所有技能,必将使整体护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和阶段,“预防疾病,维护生命,增进健康”必将使我们的护理事业更完美,更具人性化。

    作者单位:1 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医院

    2 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05) (编辑文 静), 百拇医药(张晓慧 金春霞 高英云 李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