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32
必须重视实验室建设的规划与设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国际水准的专业现代化实验室规划与设计对一座成功的现代化实验设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实验设施和设备水平越高、越现代化,其意义也越重大。我国的实验设施建设正处于向现代化高速发展的阶段,这就要求实验设施规划与设计能够提出既切合实际又具有深刻思想的方案和工艺设计。

    随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迅猛发展和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2003年春季SARS突发性疾病的暴发,对实验室研究、检测的需求急剧增加。我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以来在地方财政支持下得以动用国债资金建设新疾控大楼,开始建立相应的研究、检测实验室。然而实验室不同于一般性场所,它是从事对人可能产生危害的试验的场所,尤其是从事微生物、病毒等对人、畜有高度传染性的烈性传染病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反恐)和检测(如SARS)的工作,因此其实验室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如果防范措施不力,轻则造成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感染,重则因传染性毒物外泄而殃及社会,造成大范围环境污染和传染病的流行,甚至可能导致生物灾难的发生。对于一般的理化和仪器实验室,虽不致于如此危险,但在建设时也必须遵循实验学科的技术特点,充分考虑实验空间、实验装备、通风系统、上下水、电力配置、仪器接地、劳动保护以及相应的办公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合理设计与配置。

    实验室的专业设计和施工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一个学科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