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42
浅谈目前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医务人员与就医者的法律观念状况,2防范对策
     随着人们法律知识的普及,在医院就医的过程中医务人员由于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造成医疗纠纷增多的现象。这个问题尽管是发生在少数医务人员身上,但影响很大,损害了医院的声誉,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笔者就如何提高医务人员法律意识、自律行为,防范医疗纠纷,谈点看法。

     1 医务人员与就医者的法律观念状况

    1.1 法制观念不强,忽视患者的权益 医务人员在医疗诊治过程中,常常忽视患者的权益问题,如患者把不愿告诉别人的“机密”告诉医师,把一些个人隐私的某些残缺、恋爱、性生活等问题告诉医师,而医护人员在不适宜的场所谈论,无意中暴露患者的“机密”,有的当着新闻外传,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已侵犯了患者的隐私、保密权,也有极个别的医务工作者,利用工作之便违法。由此可见,目前在医务人员的队伍中,缺乏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缺乏从法律的角度去认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1.2 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欠缺 我国的医疗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起来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