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023
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的诊治(附110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腔内镜,输尿管,畸形,先天性,治疗,腔内镜,临床资料,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的治疗原则。方法 总结110例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的治疗经验,其中输尿管成形术47例,端端吻合术2例,膀胱再植术17例,囊肿切除2例,巨输尿管裁剪术9例;输尿管扩张6例,囊肿裁剪1例,囊肿电切7例,保守治疗28例。结果 输尿管成形术有2例术后未缓解;膀胱再植术成功率88.24%(15/17);输尿管扩张后,2例一次成功,4例行二次扩张;2例输尿管端端吻合和1例囊肿裁剪均获成功;7例输尿管囊肿电切后肾积水消失;9例巨输尿管裁剪术后,8例经IVP检查其输尿管积水均有不同程度减轻,成功率88.9%。结论 开放手术目前仍是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的主要治疗手段。腔内镜下治疗具有简单、安全、痛苦小等优点,但远期效果不甚理想。

    关键词 输尿管 畸形 先天性 治疗 腔内镜

    先天性输尿管畸形是与胚胎发育有关的疾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本文结合我院1987年4月~2001年8月收治的110例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的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原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男68例,女42例,男女之比1.62:1;年龄7~64岁,平均17.8岁。单侧90例,双侧20例。畸形发现方式:查体发现34例,因出现腰痛、感染等症状后被发现76例;畸形种类及处理情况,见表1。合并症:肾旋转不良、膀胱畸形14例,肾积水81例,氮质血症10例,结石2l例,高血压、贫血等6例。

    1.2 治疗 开放手术治疗68例,其中输尿管成形术47例,输尿管端端吻合术2例,输尿管膀胱再植术17例,输尿管囊肿切除2例,巨输尿管裁剪术9例;腔内镜下手术治疗14例,其中输尿管扩张6例,输尿管囊肿裁剪l例,输尿管囊肿电切7例;保守治疗28例。开放手术后均留置输尿管内支架3~6个月。

    表1 先天性输尿管畸形种类及处理情况 (略)

     2 结果

    本组101例(91.8%)患者获得随访。随访时间3个月~7年。其中,输尿管成形术有2例术后1年复查肾积水未能缓解,IVP显示成形段相对狭窄且不光滑,需扩张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