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163
《黄帝内经》养生的原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顺应四时以养生,2形神兼养,3惜精固本,保养肾气
     《内经》十分重视养生。作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素问》第一篇《上古天真论》即论述了人的寿命长短,不在于“时世之异”,而在于个人是否善于养生,并且把养生的典范分为四个档次:上古真人,中古至人,后世的圣人和贤人,并详尽论述了养生以却病延年的重要意义。

    在整体恒动的自然观与生命观的指导下,《内经》更重视作为整体的人及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并且十分重视精神情志因素对生命和健康的重要作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养生观。

     1 顺应四时以养生

    人禀天地之气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素问·保命全形论》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又曰:“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系统与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变化相应收受通应,密切联系。

    人身是一个与自然规律相同相应的小天地,自然变化会使人产生相应的变化,人与自然服从着同一规律,“天地之大纪,人神之通应。”(《至真要大论》),表现在人的生理、病因、病机、寿天等都与自然节律密切相关。《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天地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于万物浮沉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罚其本,坏其真矣。”春、夏、秋、冬四季和风、寒、暑、湿、燥、火六气是万物生长的根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