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773
剖宫产腹部切口对产后康复及母乳喂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手术方法改进、麻醉技术的提高和术后镇痛的开展,我国剖宫产率正逐年的提升。有资料显示从1992~2001年的10年间剖宫产率上升了30.85% [1] 。故随之而来的相关的产后康复及母乳喂养问题也日益突出。为了探讨其中的关系,笔者对本科2000~2003年的择期剖宫产产妇随机分成纵切口和横切口两组,分析对比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科2000~2003年间非急诊剖宫产手术的足月单胎妊娠、初产产妇,无内科严重合并症,其手术指征有头盆不称、臀位、珍贵儿以及产妇坚决要求(社会因素)。随机分成两组,横切口组102例,年龄22~38岁(平均27.8±5.6岁),纵切口组106例,年龄23~37岁(平均26.9±5.8岁)。

    1.2 方法 两组产妇均在连续硬膜外腔阻滞麻醉下完成手术。术后镇痛泵内的药物的每公斤剂量相同。横切口组于耻骨联合上3cm的皮肤横纹处,行横弧形切开皮肤各层长约11~13cm,正中横行小切口切开脂肪、筋膜,脂肪层用手指撕拉钝性扩大,筋膜层横弧形剪开,均与皮肤切口等长,提起腹白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