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63
小儿先心病术后低氧血症的早期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和探讨小儿先心病术后出现低氧血症的原因以及早期观察,早发现和早处理的有效措施。 方法 回顾性研究了我院于2000年8月~2004年8月所行小儿先心病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46例。结果 45例术后出现低氧血症的患儿康复出院,只有1例心肺功能极差的患儿最终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结论 有效地观察、发现和预防处理低氧血症,可以明显的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 小儿先心病 低氧血症 早期观察护理

    低氧血症是小儿先心病术后,特别是体外循环术后常见的肺部并发症,现将我们对该症状的早期观察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6例,男18例,女28例;年龄最大8岁,最小1.5岁,平均4.5岁。非体外循环手术7例,均为动脉导管未闭(PDA);体外循环手术39例,其中法洛四联症7例,心内膜垫缺损2例,室缺加流出道狭窄5例,室缺加肺动脉高压6例,单纯室缺9例,单纯房缺10例。

    1.2 临床表现 46例均于术后拔除气管插管后经鼻导管给氧吸入(4~6L/min)或面罩吸氧(6~10L/min)。气胸造成肺不张致低氧血症4例;由于心肺功能低下,感染致呼吸衰竭行再次气管插管2例;由于咳嗽无力,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造成低氧血症40例。

    1.3 治疗及效果 患儿术后有拔管指征时应尽早拔管。拔管后呼吸道的护理和并发症的预防非常重要。首先要预防喉头水肿与声门下水肿,我们通常用地塞米松每次0.2~0.5mg/kg,在拔管前静脉注射和拔管后间断雾化吸入,能有效地预防拔管后鸣喘的发生。其次要加强拔管后的氧疗与胸部理疗。常用简易面罩供氧(6~10L/min)及行超声雾化吸入(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糜蛋白酶4000U),每日3~4次;采取合适的体位,协助拍背,进行有效的咳嗽排痰;有胸腔积液、积气者,行胸腔穿刺排出积液、积气。除1例心肺功能差,感染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外,其余均治愈。

     2 观察及护理

    2.1 协助咳嗽排痰、加强心理护理 术后由于切口疼痛,情绪紧张,麻醉药物的后遗效应等因素造成患儿的咳嗽无力,另外对较小患儿,还存在沟通与理解的不足,不能有效地理解和执行医护人员的咳痰医嘱。故术前要对患儿说明术后咳嗽排痰的重要性,帮助他们练习有效咳嗽,消除恐惧心理,术前要教会较小患儿咳痰动作。术后鼓励并协助咳嗽排痰,嘱患儿深吸气,屏气2s,然后用力爆发性地咳嗽,咳前用双手按压胸部切口,吸气时松开,以减轻疼痛 [1] 。对年龄较小的患儿,可在患儿胸骨切迹上方用手指压迫或向下按摩气管以刺激咳嗽。也可采取翻身拍背、鼻腔吸痰等方法,吸痰时严格遵循操作步骤,针对小儿呼吸道的特点,吸痰不宜过频或过稀,吸痰动作要快、准,不应过度刺激 [2] 。抚摸患儿头部及四肢,使他们不产生惧怕心理,以配合治疗。

    2.2 低氧血症的观察及护理 拔管后完全靠患儿自主呼吸。由于多种原因易出现呼吸费力、过度换气、SaO 2 下降,特别是合并肺动脉高压者,有时因肺动脉压力突然升高,有出现肺动脉高压危象的危险,所以必须严密监测SaO 2 、PaO 2 ,必要时监测肺动脉压力 [3] 。密切观察患儿是否平静呼吸及末梢循环情况,及时查血气,以便了解患儿通气情况。46例患儿术后均采用床边监护仪无创性血氧饱和度监测。无创性血氧饱和度监测是观察并发现低氧血症最简便的方法,血氧饱和度的探头置于患儿的指(趾)端。血压下降,血管收缩,体温降低等均可影响其准确性。患儿哭闹、烦躁,也可使SaO 2 下降。如发现患儿呼吸费力,SaO 2 下降,要及时发现低氧血症,同时结合血气分析、呼吸情况、心律情况等,找出原因,对 因治疗,必要时可行二次插管。本组35例患儿术后由于咳嗽无力,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肺部呼吸音弱,加大氧流(6~8L/min)吸入或加用氧罩吸氧才能维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患儿无任何不适,部分患者仅有呼吸频率增快或SaO 2 下降,经反复拍背超声雾化吸入排痰后,肺部呼吸音变清晰,血氧饱和度可达95%~98%以上。

    2.3 呼吸衰竭的预防 小儿患病组中,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较少,由于此类患儿术前肺本身的病理变化较重、顺应性降低,肺功能不全,加上手术创伤,都是导致术后低氧血症的诱因。术后最危急的低氧血症是急性呼吸衰竭,发病急、进展快,可在术后立即出现或拔管后数小时内出现 [4,5] 。因此,及时的观察和预防至关重要,在拔除气管插管后24~48h内密切观察患者的精神症状、呼吸、血压、心率、皮肤的颜色变化,结合血气指标的变化,一旦发现呼吸衰竭的早期症状,立即通知医生并行再次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本组2例,术后拔除气管插管8~12h后,患儿出现烦躁不安,呼吸频率变为30~40次/min,心率>150次/min,SaO 2 <90%,PaO 2 70~80mmHg,PaCO 2 50~58mmHg,痰多,急行再次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吸痰,缺氧症状逐渐改善,1h后复查血气,PaO 2 110mmHg,PaCO 2 40mmHg,SaO 2 ≥98%。

    2.4 加强机械通气过程中的观察及护理 正确使用呼吸机,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呼吸机参数,及时监测血气,依照血气结果进行调节,观察呼吸机的辅助效果,防止出现通气不足或过度通气等并发症。气管插管会使气道分泌物增多沉积,痰液干涸不易吸出,湿化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尤其重要。除保证湿化水的合适温度外,每2h雾化1次,每次20min。及时吸痰,可用生理盐水10ml+糜蛋白酶4000U,于吸痰前自气管插管外口滴入2~3ml,稀释痰液并刺激患者咳嗽,以利痰液吸出。心肺功能较差或紫绀型的患儿,吸痰前后给予3~5min纯氧(浓度100%)吸入,避免引起心律失常或心跳骤停,出现紫绀或心率过快,应立即停止。严格掌握停机及拔管的指征,能早拔管者及早拔管。

    3 讨论

    小儿患者不同于成人,其自身调节能力差,全身各器官系统经低温体外循环手术后,往往处于生理紊乱的状态,保证呼吸系统的正常功能是手术最终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术后早期低氧血症的预防、观察及护理治疗至关重要。临床证实我们所采取的护理措施是行之有效的,45例术后出现低氧血症的患儿康复出院,只有1例心肺功能极差的患儿最终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参考文献

    1 陈苗英.术后并发肺炎的原因分析与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1,16(5):355.

    2 周俊.387例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围手术期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15(11):662.

    3 丁文祥,苏肇伉.小儿心脏外科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2000,456-458.

    4 李爱军,方小君.299例心脏直视术呼吸道护理的体会.中华护理杂志,2000,35(5):279-281.

    5 张会芝.呼吸衰竭患者机械通气时适时吸痰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4):16.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76826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http://www.100md.com(申秀英 宋芳 迟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