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973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医院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加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关键,3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文化涵盖的内容很多,总体上可分为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三种,4医德医风是医院精神文
     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是医院的社会职责,也是医院价值观的体现。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发展,目前除国有医院外,合资医院、外资医院、民营医院、私人诊所等多种所有制的医院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医疗服务市场,并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和重要作用。

    为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各医院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引进现代医疗设备,突出专科、专病医疗特色建设、建立舒适的医疗康复环境等,这是医院建设的重要基础,同时还要加强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医院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健康发展的保证。

     1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1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指导医院精神文明和医德医风建设 医院工作者是较高层次的知识分子,他们的积极性是否得到充分调动,要看医院的改革措施和办法是否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是否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医院除了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高超的医疗技术,还要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医务工作者要有高尚的医德形象和纯朴的医疗作风。

    1.2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逐步树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和医疗需求相适应的,与医院可持续发展相符合的,具有良好院风院貌的精神文明基本格局 医院干部职工应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技术水平、民主法制等素质,把医院建设成为医德医风高尚,学术思想严谨活跃,文化氛围浓厚高雅的社会主义医学阵地,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从而保证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