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104
子宫癌术后多发转移患者1例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2004年8月我科收治1例子宫癌晚期患者,经检查已发现全身多发转移,病情危重,在患者家属要求隐瞒病情的情况下,我们经过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增强了机体抵抗力,使患者顺利渡过了γ-刀姑息治疗期,有效地控制了恶液质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现就其整体护理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49岁,因消瘦、臀部及下肢疼痛5年加重1个月入院。患者于5年前无诱因出现消瘦,经检查确诊“子宫癌”,手术全切除子宫后,进行了化疗和放疗,2001年发现胰腺转移,又进行过放化疗,2004年4月检查发现已有全身骨转移,肺、盆腔多发转移,又进行化疗2个疗程,效果无明显好转,此次为行γ-刀姑息治疗来诊。护理查体:体温38.5℃,患者神志清,表情痛苦,面色晦暗,部分脱发,呈恶液质,强迫左侧卧位,不能平卧。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心肺(-),全腹压痛、反跳痛,臀部见直径13cm大小的肿块,隆起于皮肤表面,温度高于正常皮肤,双下肢中度指凹性水肿,实验室检查:WBC10.9×10 9 /L,AST68U/L,ALB25g/L,CT示:尾骨及大部分骶骨、左髂关节及坐骨呈溶骨性破坏。患者病情危重。通过止痛、抗感染、营养支持、纠正低蛋白血症以及其他对症治疗,稳定了病情,控制了并发症,使患者顺利渡过γ-刀姑息治疗期,住院28天后出院。

    2 主要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

    2.1 疼痛 相关因素:与癌肿浸润及癌细胞转移有关。措施:(1)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病情,预测患者是否需要止痛药或其他止痛措施。(2)对患者主诉疼痛给予反应,如:表示关心,采取相应措施。(3)遵医嘱给予美施康啶(止痛药)时,告诉患者服药间隔12h,必须完整吞服,切勿嚼碎,如出现恶心、呕吐时及时报告医生,以便给予对症处理。(4)用药后评价止痛效果,可记录为:①完全缓解(CR):完全无痛;②部分缓解(PR):疼痛较给药前明显减轻,睡眠基本上不受干扰;③轻度缓解(MR):疼痛较给药前减轻,但仍感明显疼痛;④无效(NR):与治疗前比较无减轻。(5)指导患者使用放松技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使用音乐疗法 [1] :根据患者爱好、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精神状态等选择与患者情绪相吻合的节奏缓慢、优雅的音乐,不定时播放,分散患者对疼痛的注意力。

    2.2 体温过高 相关因素:与疾病影响代谢率增加有关。措施:减少探视,对患者进行保护性隔离,嘱患者家属晨间开窗通风30min,病室空气紫外线消毒30min,每日2次,病室地面及桌面用0.5%TD液拖地每日2次,遵医嘱给予抗感染药物:0.9%氯化钠注射液+头孢他啶1.5g/L,每日1次静滴;给患者吸氧,因为高代谢状态对氧的需要量增加;患者有留置尿管,应注意每周更换1次,会阴冲洗每日2次,保持清洁和干燥;保持口腔的清洁,鼓励多漱口,观察口腔粘膜有无异常;由于使用美施康定以及长期卧床,患者大便干燥,要保证大便通畅,鼓励患者多饮水,每天2000~3000ml。必要时使用缓泻剂;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注意保暖。

    2.3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相关因素:与癌肿引起机体的代谢需要量增加以及止痛药引起恶心有关。措施:膳食上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易消化饮食为宜,指导患者少食多餐,以减少对胰腺的刺激。鼓励患者家 属送患者喜欢吃的饭菜,尽量增加一些防癌的食物(蘑菇、菜花、大蒜、鱼等),尽一切努力增加患者的摄入量,平衡膳食,保证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治疗上,静滴复方氨基酸(18aa)和20%脂肪乳,根据病情输入白蛋白,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及疼痛耐受力。

    2.4 躯体移动障碍 相关因素:与肌肉骨骼障碍和卧床时间过长有关。措施:向患者强调正面效应,增进患者的自我照顾的信心;鼓励患者使用健康的手臂从事自我照顾的活动;指导家属协助患者的洗漱、进食、大小便及个人卫生等;移动患者时,请其他人帮助或恰当的使用辅助器材转运;加强保护措施;指导患者家属进行肢体的被动活动锻炼,保持肌肉的张力,促进血液的循环。

    2.5 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危险因素:与胰腺癌转移后被动左侧卧位不能更换体位,致血液循环不良有关。措施:因患者不能翻身,24h持续一种姿势,首要的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褥疮,受压部位可用红花酒精按摩,顺一个方向,手掌贴紧皮肤按摩,力量由轻到重,由重到轻;帮助患者改变侧卧角度,从而改变着力点;也可给患者上身躯干下置软垫靠卧,以减缓侧卧时髂骨、骨盆的受力,避免骨隆突处长期受压。

    2.6 焦虑、恐惧 相关因素:病情反复且加重而家属隐瞒病情,患者不了解自己的病情,仍对治愈抱有很高的希望。措施:我们将病房布置成家庭式,允许家属24h探视陪伴,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尽量解答,减轻情绪应激状态,避免破坏机体的“自稳态 [2] ”,与家属共同建立良好的心理支撑,使患者感到安全、安慰和放心,以乐观平稳的心态对待疾病。

    3 讨论

    该患者癌症晚期,而又对治愈抱有希望,因而需要改善患者的疼痛症状,调整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避免褥疮及其他并发症,顺利完成γ-刀姑息治疗,这就要求我们全面掌握患者的身心状况,实施整体护理,及时发现存在和潜在的护理问题,预见性地给予最佳护理,及时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通过科学方法解决问题,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于力,毛燕君.疼痛护理对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探讨. 解放军护理杂志,2001,18(3):12-13.

    2 徐光伟.加强癌症预防的我见.中国慢性病预防和控制,1999,7(2):49-50.

    作者单位:300020天津解放军第272医院干部病房

    (收稿日期:2004-09-13) (编辑八 月), 百拇医药(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