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164
补脾胃宜用甘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脾胃病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对于这种病证的调治,关键在于选方用药。用药宜以“甘味”为主,《内经》指出:“五味入胃,甘先入脾”。又“脾欲甘”等,说明“甘味”是补脾药物的主味。

    “甘味”有“甘温”和“甘凉”之分,阳不足者,治宜“甘温”;阴不足者,治宜“甘凉”。就脾胃而言,“脾为阴土”,“喜燥而恶润”,故治脾病,多宜“甘温”以助其升;“胃为阳土”,“喜润而恶燥”,故治胃病,多宜“甘凉”以助其降,但由于脾胃当中各有其阴阳,因此又不能固执地认为“补脾”必有“甘温”。

    脾喜甘温,在李东垣的《脾胃论》中曾提取“甘温以补其中而升其阳”。他认为“甘温”药能助脾阳之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