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04
腹部手术中引流管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在腹部手术中能否正确应用引流,不仅防止感染,而且可以防止感染扩散,保证缝合部位的良好愈合,还能减少许多并发症的发生。在某些情况下,引流的应用与否是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败和病人的生命安危,但引流管是异物,其本身又可以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因此如何权衡利弊,正确选用引流,在农村基层医院外科工作中有着重要意义,现将笔者近8年腹部手术使用引流情况作以总结。

    1 临床资料

    220例使用引流的腹部手术中,男127例,女93例,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82岁,腹壁手术及切口利用引流者26例,腹腔内引流194例,其中单管引流181例,用两根或两根以上引流13例。引流1~3天者192例,4~6天者24例,7~10天者4例。

    2 讨论

    2.1 引流的适应证 (1)脓肿、血肿切开后。(2)估计手术可能有渗血、渗液。我们统计未放引流的脾切除术18例,术后“脾热”发生率高达29%,而20例放了引流的术后“脾热”仅为4%,一般术后引流出淡红色液体50~2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