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6464
林可霉素致心动过缓、低血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患者,男,65岁,中等身材,以往无心脏病史。因鼻塞、流鼻涕、咳嗽、痰黄2天,低热1天(T37.7℃)就医。门诊查血WBC8.1×10 9 /L,N0.78,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林可霉素针1.8g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56滴/min。当液体输入150ml时,患者自觉胸闷、头昏、四肢乏力,测血压50/20mmHg,面色苍白,反应迟钝、逐渐神志不清,两肺无干湿罗音,心率30次/min,律齐。患者病史明确,考虑药物不良反应,立即停止滴注林可霉素。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注,肾上腺素1mg肌注,阿托品1mg肌注,补液及血管活性药物等治疗。15min后,患者神志清楚,血压恢复正常(100/70mmHg),心电图正常,送入住院治疗。

    讨论:林可霉素抗菌作用与红霉素相似,对革兰阳性菌有较好抗菌作用,并对厌氧菌有抗菌作用。林可霉素剂量过大或速度过快,可引起血压下降,偶可引起心跳暂停。静脉给药时0.6~1g溶解于100ml以上液体稀释,滴注时间不少于1h。通过本例提示我们:尽管林可霉素比较安全,也应在治疗过程中加强病情观察,特别是老年人静注用药时配伍浓度勿过高,滴速勿过快,以防不良后果发生。

    (收稿日期:2004-03-02)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00235上海石二医院, http://www.100md.com(秦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