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64
腰椎间盘突出症行牵引时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4出院指导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腰椎牵引是非手术中较为有效的常用方法之一,它利用力学中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通过向相反方向的牵拉来达到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从而减轻椎间盘所受的压力,有利于髓核复位和纤维环修复的作用,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31例均为2002年10月~2004年4月我科收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男67例,女64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19岁,平均49岁。临床表现以一侧腰腿痛、下肢麻木为主。经腰椎牵引和用中药熏蒸治疗和护理,上述症状基本消失。

    1.2 操作方法 我们使用的电脑控制自动牵引床、以专职的护理人员进行操作。患者取平卧位,四肢放松,将牵引带固定在床头上方达下肋弓,下方牵引带固定在髂骨翼上,固定带要牢固,利用牵拉力与反牵拉力的作用增大腰椎间隙来达到治疗目的。患者做第一次牵引时,牵引力不要调至过大,牵引力初次控制在30~35kg(以患者体重的1/2为宜)。持续时间30min分两次牵拉,每15min1次,牵完15min后休息1~2min再牵第2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