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74
关于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医疗补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2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的设想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医用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医疗成本逐渐加大,而与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增长相比则显得很不协调。因此,在医疗价格背离价值的情况下,对医疗机构存在补偿不足的问题非常严重,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医疗事业的发展。

    1 医疗补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就我院而言,对医疗服务补偿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财政补偿不足,每年财政补助经费只占我院职工工资总额的8%左右;二是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较低,致使医院政策性亏损严重,医疗价格补偿不足;三是随着医疗市场体制的建立,为适应市场竞争,医疗服务条件需要不断改善,人员工资大幅度增加,给医院带来诸多增支因素,医疗机构再生产能力补偿不足。

    医疗机构补偿不足的根本原因,就是服务价格补偿不合理。目前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较低,而实际医疗成本却不断上涨,主要是医疗单位使用的医用材料、水、电、煤等消耗品均在不断增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