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015
肾钙乳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讨论,3肾钙乳的诊断,参考文献
     肾钙乳(Milk of calcium renal stone)是临床上少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对其认识不多,并且在诊断和治疗上与肾结石有明显的不同之处,故容易造成误诊以及误治,必须引起临床和医技科室的重视,提高对肾钙乳的正确诊断和治疗的水平。

    1 临床资料

    本组肾钙乳患者6例,男4例,女2例。左侧4例,右侧2例。年龄21~65岁,平均33.4岁。病程2个月~21年。腰痛6例,血尿4例,发热2例,肾肿大3例,1例无症状,为偶然发现。尿常规3例正常,3例有红细胞和白细胞升高。全部经手术证实,其中上盏1例,中盏2例,下盏3例。囊肿型1例,积水型5例。伴有肾结石者5例均为积水型肾钙乳,其中4例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

    典型病例介绍:男,42岁。因体检中偶然发现“左肾占位性病变”入院。有轻微左侧腰痛、无血尿及尿频、尿急、尿痛、尿浊病史,无发热、盗汗、消瘦,无外伤史。体格检查左肾区轻叩痛,余无阳性发现。各项常规实验室检查正常。门诊B超:双肾囊肿,其中左肾囊肿边缘可见强回声、伴声影,密度不均匀;IVU左肾外缘突出,边缘清晰呈弧形,上极可见类圆形20mm×18mm致密影,均匀,边缘光整,位于集合系统外的肾实质内,肾盂肾盏及肾功能未见异常;CT显示该致密影位于左肾中上极外侧缘,与集合系统有薄层间隔,在多个层面可见“液钙平面”,上部CT值-7,下部1386HU。上述检查均报告为左肾结石。手术探查:左肾中上极4.5cm×5.0cm囊肿,壁薄术中脱离时破裂,流出无色半透明微混浊液体,未能留取标本。囊肿内壁光滑平整,无开口。多方反复探查均未见结石,遂放置银夹标志后作常规处理。术后复查KUB平片和CT均未见结石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