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715
护士长在预防差错事故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134-02

    随着人们对护理服务要求的日益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医疗纠纷越来越多,虽然在医院的管理中有许多防范措施及规章制度,但真正将其落实到位,还需要各层次管理者的督促检查,尤其是护士长这一级管理者作用的发挥,促使每位护士认真执行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下面从几个方面谈谈在实施病房管理中预防差错事故发生的体会。

    1 要严格地执行各项护理规章制度

    护理规章制度是护理管理中一项重要内容,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及合理分工,是防止差错事故发生的关键,护士长应定期组织学习有关制度,并结合本科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使护士明确职责,按责上岗,照章办事,自觉地执行各项医疗护理技术常规。

    2 加强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及能力的培养

    护理人员虽受过正规的学习,具备护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但护理知识在不断的更新,护理技术在不断地提高,临床上护士的业务水平、临床经验、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加强理论学习,巩固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从各方面不断提高护士的综合水平,更新观念,及时组织学习新技术、新业务的有关知识,与医疗发展相配套。同时,应根据护理人员的能力水平,合理搭配、科学分工,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有效地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

    3 护士长要有良好的领导素质、业务素质和强烈的责任心

    3.1 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护理工作是一个群体性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