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825
浅谈在NSICU建立脱机协同模式病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机械通气作为一种呼吸支持疗法,并不能消除呼吸衰竭的病因,当患者自主呼吸能力恢复至适当水平时,应及时撤离呼吸机 [1] ,即脱机。应用机械通气治疗时,原有慢性呼吸衰竭、呼吸肌疲劳或萎缩的患者易发生脱机困难。长期机械通气(LTV)的患者习惯于被动辅助呼吸,多对机械通气有依赖心理,对脱机有恐惧感,担心脱机后呼吸困难和窒息的发生 [2],患者因对脱机的认识不足,易导致脱机失败或延长脱机时间。医护人员要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与需求,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帮助其早日脱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7月~2003年7月我科NSICU共收治长期机械通气患者36例,年龄8~69岁,平均年龄40.5 岁,机械通气时间7~215天。NSICU的住院患者中,接受LTV的患者占3%,但住院天数却占总住院天数的25%~35%NSICU中呼吸机、监护仪的收费标准是按小时来计算的,这些LTV患者的医疗费用远远超过了类似患者的费用。出于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考虑,我科尝试了一种治疗LTV患者的新方法:建立脱机协同模式病房,制定脱机计划,逐步协助患者脱机。选择了因呼吸衰竭经人工气道应用机械通气意识清楚的患者10例,年龄18~60岁,平均年龄39.2岁,机械通气时间为7~40天,成功脱机7例,脱机失败3例。

    1.2 床位

    1.2.1 床单位设置 NSICU中原有床位7张。同大多数接受LTV的外科ICU患者一样,接受LTV的NSICU患者即使是病情好转且稳定时,许多患者仍然留在NSICU直到完全脱机。这些LTV患者严重影响了NSICU床位周转率,这就意味着原来的LTV患者出不去,新的LTV患者进不来的情况。出于对有限资源及病房管理的考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