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56
唐氏肾尿结石中医突破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相关简述,2唐氏突破方法,3临床反应及注意事项,4图示说明及病例分析,5前景分析
     1 相关简述

    在进行唐氏对肾尿结石之新突破中医疗法的介绍与阐述前,我们有必要对肾尿结石的诸多方面作一番简明扼要的了解。

    1.1 淋证的病因 《金匮要略·五脏风寒积聚》认为是“热在下焦”,在《丹溪心法·淋》篇中也认为是“淋有五,皆属乎热。”而至于更为详细以及深入进一步的论述,《诸病源候论·淋病诸侯》提出“诸淋者,由肾虚而膀胱热故也”的观点,《景岳全书·淋浊》篇说“淋之初病,则无不由乎热剧,无穷辨矣,又有淋久不止,及痛涩皆致,而膏液不已,淋如白浊者,此惟中气下陷及命门不固之证也。”《证治要诀·淋闭》篇中则明确指出:“气淋,气郁所致” 由上所述,淋病的发生,不但与饮食等习惯有关,而且与人的心情郁闷脱不了干系。因此,吾之认为百病皆由热而至,保持平衡心态尤为重要。

    1.2 淋病的病因病机有以下几种 膀胱湿热,脾肾亏虚,肝郁气滞等。

    1.3 危害 此病好发于青壮年,且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后可引起尿路梗阻和继发感染,严重者可发生肾功能不全,及至癌变,从近几年结石病症患者增多的情况上看,此病的预防与彻底治疗则显得更为重要。

    1.4 传统治疗 古代中医认为“实则清利,虚则补益”。是治疗淋证的基本原则,实证以湿热为主者,治宜清热利湿;以热伤血络为主者,治宜凉血止血;以砂石结聚者为主者,治宜通淋排石。以气滞不利为主者,治宜利气疏导。虚证以脾虚为主者,治宜健脾益气。以肾虚为主者,治宜补虚益肾。即为一清利,二凉血,三顺气郁,四健脾肾补亏虚。

    但在徐灵胎评《临证指南医案·淋浊》中又指出:“治淋之法,有通有塞,要先分类。有瘀血积塞住溺管者,宜先通。无瘀积而虚滑者,宜峻补”。所谓因病症而制宜,这一点不容忽视。

    在对淋证的治法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