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26
心电图改变诊断急性右心室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单纯右心室心肌梗死相对少见且常伴有下壁和后壁心肌梗死,急性右心室心肌梗死(ARVI)又与左心室急性心肌梗死在治疗上差异很大,故早期右心室心肌梗死的诊断对降低心肌梗死病率意义重大,在基层医院,仔细分析心电图,捕捉某些异常心电图改变不失为早期诊断右心室心肌梗死的简单、实用且具有较高敏感性及特异性的方法。本文对22例ARVI患者的心电图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对ARVI的心电图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7年7月~2003年12月住院ARVI患者共22例,男16例,年龄43~80岁(平均60.1岁),女6例,年龄61~70岁(平均64.2岁),均在发病1~8h内就诊,其中19例表现为持续性胸痛,1例表现为胸闷、呼吸困难,1例表现为头晕、出冷汗、脸色苍白、血压为75/60mmHg,1例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心肺复苏5min后恢复。

    1.2 方法 入院后即刻记录20个导联心电图(常规12导联加V 7~9 导联和V 3R~7R 导联)。72h内每天记录3~4次,以后每天1次,2周后7天记录1次。

    1.3 诊断标准 有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心电图和血清心肌酶学的动态变化符合急性心肌梗死的演变过程;有颈静脉怒张等右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右胸导联V 4R 等ST段抬高≥0.1mV;无肺淤血症;排除心包炎、左室肥大、左束支传导阻滞、心瓣膜病、肺动脉栓塞和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伴室壁瘤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