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836
乳腺癌根治术后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乳腺癌,乳腺癌,外科治疗,康复护理,功能锻炼
     【摘要】 目的 观察乳腺癌根治术后早期康复护理对患者的康复作用。方法 选择100例乳腺癌根治术后的患者,采用配对原则分为两组,康复护理组术后当天即开始早期康复护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功能康复锻炼,辅以心理康复指导;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术后3~5天才开始康复护理和功能锻炼。结果 康复护理组通过早期康复护理和功能锻炼,患肢水肿及功能障碍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乳腺癌根治术后进行早期康复护理可大大改善患肢的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乳腺癌 外科治疗 康复护理 功能锻炼

    乳腺癌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是一种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给女性生活带来巨大痛苦的疾病。乳腺癌行根治术后,由于切除组织广泛、创伤大,故易发生近期和远期并发症。因此,乳腺癌根治术后的康复护理对改善患肢的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十分重要。现将100例患者康复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2年1月~2003年2月在我院施行乳腺癌根治术的乳腺癌患者100例(均为女性)。按配对原则将其分为康复护理组和对照组。康复护理组52例,年龄34~68岁,平均51.2岁;对照组48例,年龄32~69岁,平均52.5岁,两组患者均经病理学检查证实为乳腺癌,年龄、文化程度、临床分期及手术方式差异无显著性(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