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097
健康教育对老年肿瘤患者化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1健康教育对象,2健康教育方式,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抗癌化学药物(简称化疗)配合手术和放疗,是目前恶性肿瘤较常采用的治疗手段。可使许多恶性肿瘤病人的症状缓解、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甚至达到根治。由于老年肿瘤患者多存在孤僻、自卑、固执、多疑等心理问题,加之各种功能衰退,抵抗力下降,机体内环境稳定失调等生理的特殊性,所以老年器官组织对多数化疗药物反应敏感易引起不良反应,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将化疗知识教给病人及其家属。对他们进行教育和疏导,使他们能够了解化疗药物的性质作用及不良反应,以便更加有效地配合治疗,达到更好的疗效。

     1 健康教育对象

    我科自2000年以来,共收治老年肿瘤患者56例,年龄65~80岁之间,均为男性。肺癌24例,胃癌18例,肝癌6例,其它8例。

    2 健康教育方式

    2.1 健康教育的形式 根据我科病人多分散入院的特点,采用单人教育为主,集体教育为辅的形式。

    2.2 语言教育 语言尽量要简洁易懂,少用一些专业术语。入院后给病人介绍环境及医护人员、入院须知、探视陪伴制度,使病人适应住院生活,评估病人的年龄、心理状态、社会文化状况、家庭支持系统及病人的状况(初次还是反复化疗)等,对病人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病人的信任及充分配合 [1] 。对不同的患者、不同心理状态采用不同的心理护理方法,仔细观察,观察了解性格、爱好,掌握心理活动,多做思想工作,开导帮助消除疑虑。对疾病悲观沮丧,无治疗信心者多加鼓励,增强信心,同时要科学适当地回答其提出有关疾病及化疗程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