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247
彩超对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急性阑尾炎发病率位居急腹症首位,早期正确诊断对临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对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月诊断急性阑尾炎123例彩超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3年1月~2004年1月间,诊断急性阑尾炎患者123例,患者年龄5~58岁,平均38岁,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

    1.2 方法 使用LOGIQ400CL型彩超仪,探头频率3.5~7.5MHz。病人仰卧位,医生探测患者右下腹,主要在髂肌前方观察是否有肿大的阑尾,是否有包块及渗出,并加压探查。再用高频探头观察阑尾管壁及内部结构。

    2 结果

    单纯性阑尾炎80例,化脓性阑尾炎23例,坏疽性阑尾炎18例,其中2例单纯性阑尾炎漏诊,诊断符合率为98.4%。

    3 讨论

    阑尾位置深且多变,加上肠气干扰,正常阑尾超声一般不易显示,阑尾一旦发炎,有肿胀、僵硬、渗出及化脓和坏疽等继发性改变常可被超声探测到 [1] 。单纯性阑尾炎位置较浅时,低频探头显示髂肌前方一增粗的低回声管状结构,浆膜层为较强回声环,环绕粘膜环的低回声为肌层,阑尾腔内如有粪石,可见强回声团并伴声影。CDFI:阑尾壁可见少许血流信号。化脓性阑尾炎阑尾腔明显积脓肿胀呈低回声,浆膜层回声稍弱,与周围界线欠清,周围可见渗出。用高频探头探测,可见阑尾内部有较多液性暗区,周边可见肠管轻度扩张。坏疽性阑尾炎阑尾区可见较大形态不规则低回声区,边界模糊,内部可见浓稠液性暗区。目前急性阑尾炎无其他特异的辅助检查方法,彩超以实时、动态、方便、快捷、无痛苦等优点,为临床提供有利的客观诊断依据,是诊断急性阑尾炎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15.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锦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

    121000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医院

    121000武警辽宁锦州市支队卫生队

    (收稿日期:2004-06-04)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马文 马飞 邹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