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67
β受体功能亢进症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β受体功能亢进症临床较少见,极易误诊,现把我院收治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阵发性胸闷气短1年半”于2001年6月20日就诊。患者于就诊前1年半出现阵发性胸闷气短,多在休息时出现,可自行缓解,持续时间数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多方就诊为冠心病,服用消心痛、心痛定、硝酸甘油、地奥心血康等药治疗1年余无效。食睡大小便无异常。查体:体质肥胖,双肺呼吸音清,心尖搏动略强,心界不大,心率73次/min,心律规整,心尖部第一心音亢进,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肝脾未触。胸透:心肺未见异常。血流变:轻度高黏滞血症。心电图示:窦性心律,T波广泛低平。拟诊:β受体功能亢进症。治疗:心得安10mg,3次/d,口服;谷维素10mg,3次/d,口服;维生素B 1 10mg,3次/d,口服。次日胸闷气短明显减轻,心得安加量为20mg,3次/d,胸闷气短症状消失。1个月后复查未见异常,心得安减量为10mg,3次/d,其它药量不变,维持治疗3个月,停药。随访2年未复发。

     2 讨论

    分析临床误诊原因主要有:(1)冠心病发病率的增高、发病年龄提前,医患的重视程度加深,使得临床拟诊率增加。(2)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缺乏特异性。(3)冠心病的相关因素肥胖、高黏滞血症的存在。(4)心电图表现不典型。(5)临床对β受体功能亢进症的认识和重视不够。

    作者单位:056404河北省涉县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0) (编辑含 秋), 百拇医药(郝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