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77
鼠疫紧急疫情处理管理机制与运行模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期
1疫情处理的紧迫感与科学决策,2疫情处理的管理机制,3疫情处理的内容及步骤,4疫情处理的效果评价
     我区隆林县动物间和人间鼠疫的暴发流行,提供了防治研究的现场,笔者有机会参与疫情处理的实践,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通过总结经验,在施行处理措施的过程中,一方面取得了有效控制疫情的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确实也还存在某些偏差,需要通过验证来重新审订过去的某些设想或方案,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和紧急疫情处理的技术水平。现在疫情的处理已过去3年了,本文就疫情处理中的经验和体会,对有关问题进行初步探讨,报告如下。

    1 疫情处理的紧迫感与科学决策

    在常规的疫情监测工作中,点多面广,工作重复而持久,使人感到内容局限和形式单一。一旦暴发局部的鼠间或人间鼠疫流行,就成了问题的焦点和进入防治工作的关键时期。

    鼠疫疫情的发生往往是突然的,由于工作繁杂,责任重大,这种突然性和紧迫感或多或少都会使人们感到有些猝不及防或手足无措。如果计划不周,协调不力或步骤不当,就会造成混乱;重复和浪费,甚至贻误时机,导致疫情的蔓延扩散,增加疫情处理的难度和影响控制效果。

    紧急疫情处理的关键在于快捷准确地判定疫情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1 字符